堆放杂物的自留地。

诗词大会都做了些什么

久违地刷了会微博,首页一半都在吹诗词大会,有点烦。从冠军到主持到节目多么多么有意义,总之换着花样换着角度,没有哪有不能吹的。看多了就觉得有点变味。

首先要立论,明确地说。这个节目有没有积极意义呢?有的。但是它有没有这么神呢?这个,我个人觉得,是真没有的。

第一,说说里面的人。专家评委我是不敢说的,都是大佬,不说能不能,人家起码是比我能的。

至于有个视频说董卿在里面如何满腹诗书出口成章吧……不黑不吹,录电视节目,有个东西,那叫台本。别说她又猜不到那些被喊起来采访的选手会回答什么,你觉得他们哪个不是节目组事先选好的……恐怕是从海选的时候就已经挑着有噱头的来选了,该问什么答什么,都是套路,多看几期什么艺术人生之类的大家心里就有数了。

说说冠军。某公众号发文称这个小姑娘“这才是真正的女神”……呃,差不多点吧。现在“女神”这俩字真的是很廉价。颜值我就不说了省得被吐槽我肤浅(顺带有一点不吐不快,央视能不能请好点的化妆师,人十几岁小姑娘非得涂个血盆大口,口红换个色不好吗),学识才华气度为人,不是知识丰富(而且可能还只是某一方面的)就可以叫女神了。我不否认她小小年纪知识学得不错,但“知道”距离真正将它们变成自己的东西,涵养自己的生命,真的还有很远的距离。就像这个小姑娘离“女神”的距离那么远。

第二来讲讲这个节目本身。

它真的没有那么高大上。

首先,节目的内容。

很多人说这是个普及性的节目,那就来聊聊普及。

里面的题目,难吗?说实话,不难。

从涵盖范围来说,基本上,有高中学历,语文课认真上了,老师是按照高考考纲教了的,起码半数以上的题目是该会的。剩下的题目里涉及的篇目和文学常识,基本上有一半是但凡有点这方面爱好,都不会陌生的。正因为这样所以我觉得看见高中到大学本科年龄段的选手的时候,是觉得最没意思的。正所谓高考前后是人生中最有文化的时候嘛。但是偏偏上台的这个年龄段的应该是最多的……

从临场答题来讲,容我阴暗地猜测,其实节目组有可能是给出了题库的。为什么这么猜呢,看那些图片题,画几笔甚至都还没看得出这个局部是个啥,就能猜出来一句诗?还猜对?反正才疏学浅如我是办不到的。比如牧童遥指杏花村那题,光看杏花村那坨……黑白的沙画诶,又不是工笔,为什么它就是杏花村不是橘子洲头呢。题库对于知识问答竞赛类的节目来说,其实很正常,也不可耻,当题库足够大的时候,确实还是需要选手的真才实学的。但是,他们可能也没有某些评论说的那么神。这终究是个TV show,画重点,show。

另外有人揪出了节目中的一些专家点评里的错误,有人整理过,我也没一集一集看全,水平更是有限,不多说。借用微博@苏子聊斋 的一句话:“我怕我不说话,会让人觉得,诗词本就该是他们口里的样子……”这确实是一道硬伤,洗不白的。

然后想说说舞美和音效。这个很简短,三个字,太花哨。比如第一轮答题前那个音效就很没必要,影不影响选手答题我不知道,反正作为观众我个人是觉得很多余,也很破坏整个节目氛围的连贯性(当然也可能是从小到大考试前考场里一般都很安静习惯了눈_눈)。还有那个舞台各种LED的色彩和构图什么的,其实我觉得并不很符合传统文学的审美意趣……化妆师前面槽过了。总之CCTV的审美水平,我是一直觉得很……一言难尽。

最后想说的,是它所传达和实现的价值。

我很好奇,有多少人真的因为这个节目而对诗词产生了兴趣。

说实话,就我个人而言,这一点上,它的作用,还不如当年某大抄抄的两本复制粘贴出来的书大。为什么呢?诗词大会让大家知道原来我们有那么多诗句,可是它并没有让大家体会到它们美在哪里。观众甚至极少能在节目中触摸到某首诗完整的意境。节目给大家呈现的都是一些断句残篇。这样就能推广古诗词了吗?我想打个问号。

有人在微博吐槽说这节目不该叫诗词大会,该改叫背诗大会,并不是没有道理的。于是最后大家看到的就是,“会背X首诗”、“答对了N道题”成为了“很厉害”的标准。至于诗歌作为一种艺术本身,好像反而都变得不重要了。我们的时代一直在试图将一切事物数值化,现如今,就连诗歌都变成了这样。

可能扯得有点远,但这种剥离了美感和艺术价值的“弘扬”,真的能让大家明白诗词作为一种艺术创作的产物的价值吗?没有了那种审美意趣的体会,这种艺术形式背后所包含的那些文化内涵和精神,真的得到了延续了吗?“体悟”是“认同”的必由之路,而“认同”是传播和延续的必要前提。

我们的“传统”是一个很庞大的系统,而诗词是“传统”语境下的文学艺术产物。如果连这种产物的最肤浅最表面的“美”都不能被传达出来,那么 又要拿什么去说服别人接受它、热爱它?更不要说弘扬它背后的文化了。

当然这个节目,还有包括成语大会等等的一系列节目,不可否认地引起了大家对于传统文学、文化的关注。这是好事。但这些节目依然有它不足的地方,并没有那么的伟大、完美,吹太多捧太高了,就真的十分没意思。

最后,我希望这样的节目只是一切的开始;希望除了考试之外,真的能有更多的人,找到读诗的理由。

 
评论

© 天荒 | Powered by LOFTER